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JAFC封面论文—崔紫宁教授团队在柑橘溃疡病防治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41

近日,我中心崔紫宁教授团队在柑橘溃疡病菌III型分泌系统(T3SS)抑制剂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结果在农林科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最新一期(2023, Volume 71, pp 15895-16418)上以封面文章发表,论文题目为《Innovative Strategy for the Control of Citrus Canker: Inhibitors Targeting the Type III Secretion System of Xanthomonas citri subsp. citri》。

 

柑橘溃疡病是由黄单胞杆菌柑橘致病变种(Xanthomonas citri subsp. citri, Xcc)引起的细菌性病害,是柑橘上危害最为严重的细菌性病害之一,被列为世界性的检疫性病害。病菌危害柑橘植株的叶、枝和果实,轻则减弱树势,降低果实品质,重则导致落叶、落果、枝条枯死。长期以来,柑橘溃疡病的防控主要是利用以铜制剂为主的化学药剂,但长期大规模地使用化学药剂加速了病菌耐药性的产生。III型分泌系统(T3SS)是广泛存在于革兰氏阴性病原细菌中的一种保守的毒力因子,但其并非细菌生长所必需因此T3SS为靶点的抑制剂有效降低病原菌毒力的同时,不会对病原菌产生明显的生存压力,从而能够延缓耐药性的产生。本研究基于课题组前期的工作积累,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含5-苯基-2-呋喃1,3,4-噻二唑硫酯类衍生物,利用T3SS抑制剂筛选系统、测定生长曲线、非寄主烟草HR以及柑橘叶片接种等手段获得了8个防效优异且特异性靶向Xcc III型分泌系统的抑制剂。以化合物II-15为研究对象,通过qRT-PCR蛋白免疫印迹(Western Blot等方法研究了抑制剂的作用机理。实验结果表明:抑制剂通过降低Xcc T3SS相关基因的表达以及效应蛋白的分泌,进而降低病原菌对柑橘植株免疫系统的抑制作用,最终实现对病害的防控。

 

 

崔紫宁课题组长期从事植物病原菌-寄主跨界通讯系统抑制剂的创制及作用机制研究近年来针对黄单胞属III型分泌系统抑制剂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在Chinese Chemical Letters1篇,1TopIF = 9.1)、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3篇,1TopIF = 6.1)、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2篇,1Top, IF = 6.7)、Bioorganic Chemistry(2篇,1Top, IF = 5.1)Pesticid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2篇,1Top, IF = 4.7Pest Management Science (2篇,1Top, IF = 4.1)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2Top, IF = 5.2)、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2Top, IF = 5.6)、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3, IF = 3.5)等期刊发表系列研究工作。

华南农业大学群体微生物研究中心2021博士研究生王鑫、2022博士研究生贺露露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钰晴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崔紫宁教授为该论文唯一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3c05212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405室

电话:020-85288229

邮箱:wswyjzx@scau.edu.cn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群微中心

微信号:Qun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