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广东省微生物通讯与病害防控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530

广东省微生物通讯与病害防控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挂牌单位:广东省农科学技术厅

  

    挂牌时间:2017年10月

  

    中心负责人:张炼辉教授  

  

     中心团队介绍:

  

     微生物群体感应创新团队,研究方向:植物病原微生物信号调控与应用 负责人:张炼辉教授

     病原-寄主互作创新团队,研究方向:病原生物与寄主植物的相互作用 负责人:李华平教授

     作物病害防控创新团队,研究方向:热带亚热带重大作物病害的防控 负责人:周国辉

  

       

中心简介:

热带亚热带是重要的农业生态区之一,担负着我国重要农作物如水稻、香蕉、柑橘、甘蔗、荔枝等种植生产的任务。该区域高温多雨,复种指数高,贸易活动活跃,病害种类繁多,抗药性问题突出,农药污染问题严重。因此,我省现代农业的发展迫切需要有高水平的创新科研机构来解决生产问题。

广东省微生物通讯与病害防控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立足热带亚热带区域农业的重大生产需求,利用微生物通讯系统最新理论及技术手段对重大农作物病害进行全方位系统研究以系统阐明微生物通讯系统的调控机制,发现新的微生物通讯系统,建立阻断微生物通信以防控病害的创新研究体系。

微生物群体感应通讯是近年来微生物学领域的重大发现之一。其核心内容是以单细胞形式存在的微生物个体通过产生和感应小分子化学信号进行广泛的信息交流,从而以群体形式对寄主和外部环境做出协同反应。该系统的发现为明确病原菌致病调控机理和发展新的病害防控策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切入点。我们前期工作已证明阻断群体感应通讯(即群体淬灭)拥有防控病害的广阔应用前景。目前,这种病害防治策略目前已被试用于鱼类病害的防治(Romero et al.2012),并已在中国农科院水生动物研究所用于鱼类细菌病害的有效防治,现已进入中试阶段。然而,利用群体感应淬灭生防制剂进行产业化生产目前仍是一片空白。

利用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农林重大病害病原微生物通讯系统,加强对危险性病害及一些显著影响农业生产的农林重大病害的研究,不但可解决生产中的突出问题,也可建立与生物农药、抗病生物育种相关的生物产业,将在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中产生巨大效益。研究成果形成的有关技术专利将在实际生产中转化并发挥效益,有可能形成我省新型的农业生物产业或产业链。

目前,中心已具有领先的技术研发和推广水平,如检测并鉴定了两种新型群体感应系统,研发了黄龙病快速检测和综合防控技术,协助建成了健康种苗生产基地,研究推广了新病害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应急防控关键技术,每年挽回经济损失约10亿元。

中心将整合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权威及中青年学者,中心的成立可明显提升我省微生物研究在全国整体地位,成为我国微生物理论研究的重要创新基地与人才与技术聚焦重镇。通过大力研发微生物源绿色防控技术,建立生物农药研发机构,提高我省农业生物产业整体水平。同时,中心将成为培养高水平微生物科研人才的重要基地,为促进和发展我省生物产业提供高素质人才和技术。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405室

电话:020-85288229

邮箱:wswyjzx@scau.edu.cn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群微中心

微信号:QunWei